我曾經自嘲有櫻花運卻沒有楓葉運, 賞楓一直是我的宿願, 上半年雖然已經在外跑了兩次, 對於下半年的外遊還是抱有期望...

不過總希望追星旅遊兩者同時兼得, 所以一直未能確定成行的目的地和日期, 苦苦守候JYJ 下半年的動向和日程, 最後確定了2012年末前都不會有3隻齊齊整整的巡演, 於是又重新把眼光放回到賞楓去, 習慣了一人自由行, 不期待會找到伴, 看了很多人的博客和遊記, 在心中已經為賞楓行畫了張草圖

機票準備

賞楓賞櫻以前大部份人都會選擇日本, 但日本經歷地震後和日圓一直高企不下, 近年大家都轉投韓國的懷抱, 所以機票住宿車票等等都會變得很緊張, 必須要早點去籌劃, 否則什麼也訂不了錯過最漂亮的時刻就掃興了~~~

我一向不喜歡坐凌晨機, 年紀大了, 睡不夠就容易生病, 而且假期尚算充裕, 所以我都會先朝廉航打主意~ 百物騰貴, 除了燃油附加費和機場稅外, 機票也漲價不少 ><

此時香港旅遊討論區就傳來某商場進行推廣優惠, 只要在特定商場消費滿HKD500就可以HKD1400購買大韓首爾來回機票一張, 每次可以最多買兩張! 這比大韓一般價格便宜了HKD1000, 比時間不好的濟航便宜好幾佰... 當跟其他版友熱烈討論時, 其中一位版友will will對於我心中的草圖有極大興趣, 並要求跟我一起去, 雖然不太習慣跟不太熟絡的人一起去旅行, 但盤算過在住宿花費上確實分擔了不少, 再加上本來就有點擔心自己一個女生去偏遠地方找MOTEL, 而且我倆都有獨自在首爾旅行的經驗, 大家已取得共識, 就是除了偏遠景點要一起外, 其餘的都可以選擇各自去玩... 所以就答應同行了, 並且兩人一起到商場消費合共HKD500, 又可以省下HKD200多 ^^ (will will真的很懂精打細算啊~)

成功取得兩張機票換領信後, 另一位版友大蝦又表示有極大興趣, 但問題是時間不能完全配合, 最後決定是will will把自己的行程加長遷就大蝦, 即是will will 會先陪同大蝦早幾天到韓國, 然後我加入, 之後大蝦要自行先回港, will will 則繼續走我們原定的行程, 由於知道是高峰期, 我們都盡快留了機位 (定了就不能改!) 我選了去程的中午機, 回程是晚機

誰不知幾乎所有都塵埃落定後, 跑出來另一位版友, 是一位小男生樂仔, 只比我兒子長幾年, 也嚷著要跟著去, 但廉價機票推廣期已過, 想用原價買同一班機又已滿, 只好自行另選別家航空公司, 當然, 他就要自己照顧自己囉, 他選的日子跟我一樣, 只是去程是凌晨機, 比我早大半天到

住宿準備

跟著著手找住宿, 先說說我原本的草圖... 就是要先去全州 (坐訪問年的免費巴士或自費火車) 玩一個下午然後晚上坐火車去井邑找MOTEL, 會在井邑住兩晚, 第一個早上上內藏山, 然後看情況決定會否同日遊覽白羊寺, 如果不行, 會留待另一個早上去白羊寺, 然後下午回首爾, 也打算在南怡島小木屋住一個晚上, 那就可以趁天亮後不久還未有遊人時四處拍照, 甚至還想到正東津看日出... 很貪心的日程 :P

以上草圖可以看到當中最少有3晚不在首爾住, 為免時間太趕銜接不上又或者太累, 所以井邑兩晚和南怡島一晚之間最少要分隔一晚, 問了大蝦, 她表示對南怡島沒興趣, 所以只跟隨去內藏山玩, 那樣住宿安排就變得有點複雜, 再看到訪問年免費巴士星期一是沒有班次的, 所以又要作出時間上的改動... 最後決定在首爾住宿先是2人連續4晚, 然後3人1晚, 跳過2晚, 又3人1晚, 之後變成1人1晚, 又變回2人連續3晚, 自己看著也有點暈...@@

訂房時也花了不少周章去解釋, 之前住慣了的民宿又轉了營, 不知訂那裡好, 再加上這種跳躍式訂房對民宿而言是非常不受歡迎, 特別是旺季, 會影響他們接受其他客人, 所以也碰了不少釘子, 研究了很多酒店網和博客的評價, 最後直接經BOOKING.COM訂了在梨大商圈內的SHIN CHON HOSTEL, 直接經BOOKING.COM 訂是想到民宿方面不能揀客, 而且取消不用收費, 訂房成功後沒多久收到民宿的確認信, 心才定了下來

Shin Chon Hostel 網頁: http://www.sc-hostel.com/01.php?sub=1

個人評價: 地點超優, 價格也合理, 就是太多蚊蟲, 隔音不好, 個別房間wifi 訊息很弱, 而且他們也有wifi egg, smartphone 租借, 免費簡單早餐, 還有外賣餐單

善於精打細算的will will 看了民宿網頁知道住多過7天可打九折, 又再發信去問, 民宿回覆要打折必須先付押金, 還要先取消在BOOKING.COM的訂單, 因可以經paypal 匯款所以就決定先匯押金確保住宿

另一方面, 我又發信往南怡島靜觀樓訂房, 原本條款註明也須要先付押金, 但回信確認又不須要, 真好 ^^

酒店官方網頁(韓文): http://namihotel.com/html/main.html (以前有中文, 現在不見了 ><)

酒店價格 (中文): http://www.nanyidao.com/zsss.aspx

酒店訂房 (英文): http://www.namisum.com/_ver01/_bbs_iw2000/?doc=bbs/board.php&bo_table=1601&wr_id=46

個人評價: 此次入住乃是two two cottage 的情侶型度假屋, 設施是酒店級, 價錢不貴, 非常好Feel, 不過房內是地舖, 沒有電視和wifi

最後樂仔的加入因為不會住南怡島所以只要在首爾住同一家就可以了, 由於剛出來賺錢不久, 不想他花費太多, 我建議他住DORM (即床位), 衛浴要與其他人共用, 但民宿回覆DORM 已滿, 但有種沒有獨立衛浴卻有獨立房間的可以租, 比有獨立衛浴的便宜, 反正是男生, 沒所謂啦~~~

到最後是井邑MOTEL, 這個想預訂非常困難, 因為鄉間MOTEL 都沒有EMAIL, 全都要打電話去問, 而大部份也只懂韓語, 博客方面分享也少, 原本大部份人都說可以去到材拜託當地TOURIST INFO. 幫忙找, 但眼看愈來愈多人準備前往, 難免有點擔心, 坊間流傳只有一家PRINCE MOTEL 是有電話號碼並且可以說普通話, 房間頗新, 但因為只有他這一家有資訊被流傳, 我恐怕太受歡迎價格不便宜, 早聽說旺季會坐地起價的, 可是大家心裡有點慌, 我還是決定打電話去問價, 回覆說60000won的小房間已滿, 只剩80000won的, 反正電話預訂不用付押金, 所以先留了兩間房, 但事後真感覺太貴, 我們3個女生擠一間房分擔兩晚共160,000won 的房租還可以, 但樂仔一人背起160,000won不容易, 所以我建議真找不到另一家的話樂仔去找汗蒸幕過夜吧~ 不過其實還不知道那裡有沒有汗蒸幕 :p 最後我還是出了"皇牌", 找韓國朋友幫忙找, 本不想打擾她, 但實在迫不得已, 一個email 發出後不夠半小時就傳來好消息, 韓國朋友找到家在巴士客運站對面, 코리아 모텔 (Korea Motel), 我們三個女生住一間大房50000won一晚, 樂仔住一間小的40000won一晚, 這樣才合理嘛~ 韓國朋友幫我給了20000won押金留房, 那麼我們就可以放下所有心頭大石了

코리아 모텔 (Korea Motel) 介紹: http://culture.jeongeup.go.kr/new/07guide/lodging/01/index.php?mode=view&num=24&cur_page=4&code=&sf=&sw=

個人評價: 房間很大, 價錢合理, 乾淨, 只是沒有wifi

交通準備

我和will will 分開兩人一組在2012韓國訪問年預定了去全州的免費巴士, 但如果人數超過可容納量就要抽籤, 坐車10天前才知道結果, 另一方面, 也為了抽不到而要作兩手準備, 同樣在訪問年那邊搶了優惠坐火車的名額, 搶的時候已經要預定坐那班車, 但真正可以買票是要到當地換票後才可以, 如果預定的班次已滿, 縱使有優惠券也沒辦法, 所以在這高峰期也不能單靠這優惠券, 錯過了火車會影響行程浪費了時間, 所以我們也以正價訂了來回火車票, 等will will 和大蝦先出發的去看能否換票成功, 成功了就可以去取消原先訂的火車票, 出發前2天網上取消都不收費的... 於是又苦等到免費巴士的公開抽籤結果, will will 和大蝦那組抽到, 我和樂仔卻沒有抽到, 最精打細算的方法就是will will 和大蝦依然坐免費巴士, 我和樂仔坐火車然後到全州匯合, 我已取得免費巴士在全州下車的大慨位置 (韓屋村梧木橋附近), 我和樂仔則要從火車站再坐的士到韓屋村, 至於利用優惠券能否成功拿到擬定班次的票要等will will 到首爾後才知道, 最後由首爾傳來好消息, 我和樂仔的去程和四人從井邑的回程都拿到票了 ^^ 於是我即到korail 取消原先所有預定的火車票

還有就是去南怡島的ITX 票, 安全起見, will will 也定了那天去程的3人火車票, 交通準備總算告一段落, 在這裡很感謝will will, 因為她花了不少心思在這方面, 也讓整個行程變得順利

訪問年網頁: http://chinese.visitkoreayear.com/chinab/main.asp

火車預約網頁: http://www.korail.com/en/rv/pr21100/w_pr21110.jsp

景點準備

大部份景點都不須要預定的, 只有文化遺產昌德宮裡面的秘苑必須要跟隨導覽才可以進入, 2010年還未有此措施時去過一次, 預約約在一個月前開始, 一天只有一次華語, 但我們都不在乎語言, 因為大家只想拍照, 但我們都把目標定在早上的英語團, 很順利地都定到了 ^^

秘苑預約網頁: http://eng.cdg.go.kr/reservation/reserv_01.htm?year=2012&month=11

通訊準備

現在大部份人都會租wifi egg, 但最便宜都要6000多won一天, 我去9天, 因為大家都很大機會分開走, 很難共享, 我聽說租韓國手機比我們本地手機容易抓到熱點, 其實很想一試, 租手機有優惠券不貴, 但包上網吃到飽跟租wifi egg 價錢差不多, 如果只剩租手機又擔心不行, 有人說可以買一種olleh 熱點上網卡, 每天計, 不須要那天就不用買, 但聽說連線效果不理想, 於是我在各家網絡公司都預留了智能手機, 不過到最後都沒有租 :p 因為又聽說首爾四處都很容易抓到wifi, 而且民宿也有wifi, 不過始終還是有點不放心, 看到SKtelecom有免日租bbb phone, 即是只可以打電話不能上網, 方便我們失散了容易找到對方, 所以我遊說大家都各租一支, 事實真的幫了不少忙, 至於當地wifi, 沒想像那麼容易 TT TT

bbb phone 預約網頁: http://www.skroaming.com/cn_t/benefit/bbb_phone.asp

換錢準備

我手上只有60000won 韓幣, 足夠坐巴士到首爾, 這個月韓幣一直升, 都不敢預先換太多, 原先拜託了will will 幫忙到明洞先換, 但後來will will 回覆價格不算好, 決定等我來到才算, 由於到達後第二天大清早就要坐火車去全州, 身上沒錢不行, 所以到了仁川機場決定用ATM提款, 瞥眼看到機場兌換所只有135.XX, 找櫃員機只找到兩台, 一台是什麼GLOBAL CD, 另一台是GLOBAL ATM, 只要提款卡背面有PLUS 或銀聯 (CP) 標誌就可以在海外提款, 我先試了GLOBAL CD, 因為好像看到有銀聯標誌, 但註明要收手續費4000won (這未計香港銀行收的手續費), 但試了兩次到最後都出現ERROR畫面, 於是改用旁邊GLOBAL ATM那台, 因為太累了, 沒有留意有沒有銀聯的選擇 (銀聯的本港手續費比PLUS便宜), 註明要收3000won 手續費, 這次成功提到款, 回到香港查記錄是用了PLUS, 因為是匯豐銀行收了HKD40的手續費, 不計算手續貴的話, 匯率是137.XX

由井邑回到首爾後, 終於有機會去明洞換錢, 早上換是140.2, 但晚上換已變成139.8 TT TT

到了最後那天江郎才盡, 要再換錢, 在梨大地鐵站裡有台CITIBANK的提款機, 這次有選擇銀聯, 沒有韓國手續費, 只有香港手續費HKD20, 不計手續費匯率是139.67

至於簽卡方面, 在樂天duty free 都是簽美金, 匯款是7.9, 其他韓幣匯率都是在137.9的水平 (現在是使用citibank, 之前用AE 感覺匯率較好, 但citibank的海外消費積分獎賞又比AE好, 真是魚與熊掌難以選擇 ><)

衣著準備

已經不是十八廿二, 又沒有誰要見, 所以但求夠暖和舒適, 韓國春秋兩季溫差極大, 去的時間愈長, 天氣變化愈多, 十月末至十一月初都是顯著的轉季期 (所以才有紅葉), 天氣會突然變冷跌至最冷0度, 但也有日間熱至20度的時候, 所以帶什麼衣服是一個很頭痛的問題 ><

這是我最愛用的天氣預報網站: http://www.accuweather.com/en/kr/seoul/226081/november-weather/226081

可預測多至1個月的天氣, 當然時間愈接近預測愈準, 天氣每天在變, 所以必須至少每隔幾天看一次預報更新, 預報我們到全州下午頗熱, 但在南怡島那天最冷, 跌破0度, 我們鐵定不帶羽絨, 我帶了老公的Timberland 風衣和抓毛衣為主打, 裡面再帶保暖內衣作不時之需, 厚頸巾, 冷帽也帶了, 這次不想穿靴子, 只穿了converse 鞋, 苦了雙腳 TT 

其他準備

外遊隨身藥物少不了, 感冒藥, 腸胃藥和創可貼必備, 韓國天氣非常乾燥, 除了極滋潤外用的保養品外, 內服清熱如枇杷膏, 夏桑菊, 竹蔗茅根精等等都最好帶備, 現在大家要用電的物品非常多, 相機, 手機, 手機外置充電器一大堆的, 韓國跟我們的插座不同, 考慮到3人一房必須更多插座, 所以縱使重我也帶了拖牌和2個轉插 :P

幾乎忘了... 優惠券, 韓國近年致力推廣旅遊業, 不少優惠券都可以善用, 我在香港討論區發了集中帖, 大家可移玉步到那裡: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1020556&extra=&page=1

意外

寫了一大堆準備, 總有人算不如天算, 我的工作每逢月首月末都額外忙碌, 但植物不等人, 只好在出發前盡量做多點, 但沒想到出發前一個月收到通知在去韓國前要先走一趟大連出差, 大連回港第二天就去首爾, 返公司的時間也沒有, 慶幸我定了的是去首爾的中午機, 否則由大連回香港, 再由香港出發往首爾中間可能只有換行李的時間 orz||| 

去大連出差就更加要爭取時間完成所有工作, 所以由去大連前開始就不停加班, 在大連期間每天開完會晚上又要趕工, 疲憊不堪, 從大連回港那天精神已很彷彿, 又要再次執拾行李 (雖然去大連前已準備了點), 所以當大連+韓國的兩星期行程完成後我就病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HK的阿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