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一個課程中, 學了有關"Organization Behavior", 記得第一課就說到"Perception", 這裡的"Perception"意指"理解, 觀念, 看法"

課文說到每個人如何去理解一件事都會不同, 因為"如何去理解"會受到個人成長, 教育背景, 朋輩背景, 外在環境所影響, 這世界不存在完全的"客觀", 但可以盡量去減少"成見"

我自己做事處世都希望可以盡量去客觀, 這是希望能對每一個人公平, 因為我們必須要知道每個人都是不同的, 不要從"自我"角度去"看", 去"期待", 去"要求"其他人和自己一樣

近日工作上遇到一個很討厭的人, 在很多曾經跟他真正共事的人都會知道他是怎樣的人, 以前我們都會一直採取"河水不氾井水"的相處之道, 但我的新工作卻是要與他"緊密"合作, 而我倆的關係, 他是"客戶", 我是提供服務的"供應商", 本來就是一種不平等的關係, 因為原則問題我倆爭執也多, 雙方已根本不存在互相信任的地步...  所以我最近發現, 每當我看到是他發來的EMAIL, 我的心情就會變得不好, 第一次閱讀內容也會戴著"有色眼鏡", 很快作出一個不好的結論, 但如果我讀第二... 第三次... 我會發現我理解錯了, 他沒有損我, 或者作出無理要求的意思... 因為我把他"標籤"了, 所以凡是從他出來的, 都同樣被我"標籤"了...

最近外面紛紛擾擾, 臉書被同一類訊息"洗版", 不知為何我感到很不解, 以前所認識的朋友也忽然改變了

或者, 我沒有資格去批評, 因為我沒有真正去了解, 也沒有精力去全面了解, 但我不喜歡去"標籤", 不喜歡去"人云亦云", 不喜歡"為反而反"

很奇怪, 我的工作室, 共有7個人, 全部對這件事都不積極, 更正確來說, 近年我們對於外面世界的想法都頗一致, 為什麼會這樣呢??

是因為我們的工作環境?? 我們這個工作室跟整個辦公室相比, 就好像一個避風港, 因為在關上門後, 我們可以破口大罵洩忿

我的工作是在很多無法改變的政策下, 在不平等條約下, 用自己的方法去把事情做好, 保持所有關係, 工作表現, 財政平衡, 我已變得愈來愈圓滑

但現實歸現實, 滿腔怒氣, 滿口的"反"可以改變世界嗎? 總是走出來"反對", 可以改變世界嗎? 這些"站出來"的人, 有多少真正懂得"反對後"如何"重新建立"他們心中的理想世界?? 他們也算是"負責任"的人嗎??

為何"這邊"總被說成不好的, 這世界不是那麼簡單吧, "那邊"的就全是好人? 全是真正為人民服務的人嗎?? 沒有完全為了私利的人嗎??

究竟有多少人真正了解"站出來"叫的口號是什麼嗎? 究竟有多少人先看過整篇內容, 還是只在斷章取義? 究竟有多少人"看"清楚, 還是只"道聽途說"?? 因為東西都是從"那邊"出來的, 所以斷言不是好東西??

或者, 大家看到這裡, 也開始把我"標籤", 因為這世代, 已經變成"你不站這邊, 就=是那邊的人", 哀哉~

我是沒有資格站任何一邊, 因為我沒有去了解

出來工作久了, 知道一個法則, 如果你心裡沒有一個完善有建設性的計劃, 不要輕言"反對", 否則只懂拆毀, 不懂建設, 是更不負責任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HK的阿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