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credit to Channel C

離開香港後才發現這位年輕人, 從電視選秀節目中脫穎而出並且立即爆紅, 因為太年輕 (出道時才19歲) 太稚嫩, 比我兒子還小一歲, 當時時局也愈來愈混亂, 只記得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時, 是因為他一身黑衣在回家 (他家就在峰火之區) 途中被警員截查, 之後坊間便出現了這句話: 「沒有暴徒, 只有姜濤」, 無論是他所屬的男團MIRROR或是他本人, 在香港也愈來愈紅, 但我依然沒有留意他, 縱使他在 2021/1/1 叱吒頒獎禮橫掃了兩個大獎, 我在忙於準備搬離家鄉...

因為愈來愈多新聞和朋友提到這個男團, 所以去年年中我也嘗試去搜索姜濤的歌, 出道三年只有8首個人單曲, 「蒙著嘴說愛你」的MV拍攝手法很有趣, 據說是因為疫情姜濤希望有首歌為醫護為香港人打打氣, 蒙著嘴是因為戴著口罩, MV拍攝的意念是要保持著社交距離, 但真的打動我是「MASTER CLASS」和「孤獨病」的歌詞:

「MASTER CLASS」歌詞裡的.....「年輕怎麼就是錯   誰不解䆁就恨我」

這是所有年輕人心裡的吶喊, 是香港矛盾事件中沒有人去正視的問題

「孤獨病」歌詞裡的..... 「難道跳下去  人間真的會疼惜我」

懂我的也多多少少知道我心裡有個解不開的結, 「跳下去」的類似念頭也出現了多次, 這位當時才22歲的小伙子, 正處於萬千寵愛中 (他透露也是萬千嘲諷), 竟然可以唱出這種歌詞!

我開始翻找他的過去與現在, 還可看到他的「無限」未來

看他台下有時呆呆的, 有時頑皮的, 不喜歡人說他可愛的可愛勁, 雖然他讀書不成, 在學期間留下不良紀錄, 但事實是他聰明絕頂, 而且非常善良, 你以為他什麼都不懂, 其實他什麼都懂

他在台上是天生的表演者, 他不甘於每一次都如常的表演, 他一直找尋突破

他坦誠他沒有戀愛過, 所以不擅長唱情歌

他堅持要唱自己有共鳴的歌曲, 所以無論外間充滿著質疑, 懷疑「市場」的接受度, 他仍然堅持, 寧願堅持了, 失敗了, 再改, 而不是未嘗試便先宣告失敗 (大❤)

我說他聰明絕頂, 除了本身真的有超出年齡的想法和視野外, 他很清楚並懂得利用自己的價值!

如果不是一位善良的人, 利用自身價值去攫取給自己的利益比比皆是

但他卻是利用自身價值去爭取完成自己的理念, 在做音樂上提出各種主題, 在給有才華的音樂人機會, 在給樂迷不再侷限情歌這種萬年不變的內容

以前的詩人, 詞人, 小說家, 都會把當時的社會百態, 心情感慨寄寓在作品裡流芳百世, 歷史學家也借助這些作品來研究歷史文化

昨天, 姜濤, 藉著自己的23歲生日, 粉絲們正舖天蓋地在各地幫他慶生宣傳, 他發放了自己的第十首個人單曲, 充滿反戰宣揚愛與和平的MV

其實早在烏俄戰爭開始, 大家每天在新聞上看到那些令人痛心的畫面, 姜濤已在IG透露他在祈願世界和平

於是燃起了他造就這首歌的意念, 他趕在生日當天發佈, 因為他很清楚, 在個人生日消息充斥在整個新聞網絡上是最好的宣傳

自2021/1/1 爆出了「用作品說話」這金句後, 大家以為這首曲名「作品的說話」是指他的個人作品 (雖然我覺得也是啦~), 原來是著名填詞人小克的主張, 歌詞裡提到的作品是 (解說來自官方UTUBE)

於1945年拍攝,廣島原爆後那幀經典黑白照片。

於1971年灌錄,John Lennon那首反戰名曲《Imagine》。

於1974年出版,Anne Frank憋於密室中撰寫的《安妮日記》。

於1989年塌下,但至今仍於柏林圍牆遺址延綿萬里的七彩塗鴉。

於1958年誕生,Gerald Holtom利用旗語來設計,後來成為反戰象徵的著名反核符號。

「MASTER CLASS」、「孤獨病」、「鏡中鏡」都是面向自己內心掙扎的作品, 這首「作品的說話」是面向世界, 希望藉著自己擅長 (姜濤就是歌曲啊~) 來宣揚用愛去化解戰爭, 盼望世界和平🙏

很喜歡這歌 (還在狂Loop中), 很喜歡這年輕人, 但這世界正如他的視野, 是很廣闊的, 這世界很多角落正充斥著炮火, 撕殺, 血水和淚水, 在很多人為他慶生的歡樂中, 這是多麼一個矛盾的情感...

所以我這篇囈語也是充滿著矛盾, 但仍不吐不快, 如果有姜糖大駕光臨此地, 抱歉文章內容紊亂, 未能好好滿足大家的期望

雖然我過往也曾經瘋狂追星, 但今天只想做一顆低調的姜糖, 謝謝大家看完本文 (躹躬)

最後放上官方MV, 是姜濤第二次的自編自導自演 (第一首是「孤獨病」)

 

arrow
arrow

    來自HK的阿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